既慢又快的时间

从5月起多了一份杂务,心情也变得焦躁。

我本来不是特别细心的人,对于数字整理不大感兴趣,而且不在意。但是这项杂务要求我特别仔细,一分不可少,一分不可多。这让我很忧心。另外的要求,是要去和各种管理人员打交道,这又是一个更忧伤的事。

要完成不想完成的任务时,我总是想玩。上网刷个微博可以刷好几小时,新下载的电子书整晚不睡地看,或者纯粹是吃饭的时候绕个远路去另一家连锁。前几天的半夜,我发呆的时候想,这就是人家说的逃避现实吗?

但是,消磨还是工作,时间还是继续走。小时候就学的谚语,"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one",时不待我。所以我在尽力回归到忙碌的生活,拾起工作。

因为兴趣,我进入了这个艰苦的领域,或说行业。大众对于这个行业的评价很微妙。毕竟基础科学离大众太遥远,每一个让科学工作者兴奋的发现,在大众眼里可能只有“能不能赚钱”的区别;与此同时,大部分的发现在大众眼里是浪费金钱。这样一来基础科学往往曲高和寡。

作为科学工作者的新手,我是否继续进行科研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。由于养成的环境以及自己的性格,我一直不能自信地说自己能够做什么。我需要旁边的人的鼓励及肯定,但是这个在我的生活中特别缺乏。这样的现实使我很难做出自己满意的决定。我很有兴趣继续科研,但是科研需要我继续专注学习。我知道他们希望我更稳定地工作,找到日后生活的伴侣,而不是空度这段年华,错失了“美好的生活”。

可能女性需要想的特别多。可能是性别歧视。可能是习惯。最关键的,我只是不想他们担心。两全是梦想,而现实是,我首先要继续我未来两年的学业,思考我的科研方向,最后再毕业、找工作。寻找生活伴侣的想法是有的,但是并不知如何入手。有一位学姐说,有的人对于恋爱不感兴趣,所以他们喜欢一个人先生活着,没有找男/女朋友。我很可能属于这类人。独立但相互扶持,我很希望找到那样的人。不是热爱,不是大风大浪,不是虐狗一族,只需要保留自己的空间,又能够互相关爱,一同解决生活,一同抚育孩子,一同赡养父母。

想法多的时候,写一下。日后回翻的时候,一定会嘲笑自己。

既慢又快的时间走过,第24年,希望会走到新的道路上。

评论

© CATHY_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