毕业啦~~~

本科毕业可以倒数了。虽然宿舍现在只有我一个人,有一个舍友已经去公司报道了,另外两个未来3年的舍友还在家浪,我对自己要毕业了还是不大在意。最在意的表现难道不是今晚买了化妆品?

望着书架上的专业书,将来可能就会尘封在家中角落。以后可能会在男朋友过来家里的时候才会翻出来,然后嫌弃一番;或者可能是未来某一天,我的孩子贪玩,无意中翻出一本看不懂的书,拿着过来问我这是什么。

这样想想还挺心酸,我花了4年时间看过的书,在我看的时候被人家看轻,在未来也不见得会有很多人看得起。从大学第一天开始,我就要学会给别人介绍我的专业——生命科学,要给他们解释我不是和医药很有关系的,我不是搞医学的。说起来,我是很心累的;因为每次解释完,大家给我的眼神里说的是:这个专业真没用,原来还有这个专业,你这在逗我,最后会变成找不到工作的书呆子吧,等等。其中最让我无力的是,我并不是读他们认同的金融、经济、管理等等专业,而是在读完完全全的基础学科。

去学金融、经济、管理,与去学我的专业比起来,我能够过得正统。因为家中很多从事这方面的亲戚,他们会表现出极大的支持,甚至是给我铺好一条十分顺畅的道路。父母也会觉得,我的人生十分明朗,很放心地让我读书。虽然这个方向的工作压力很大,工作量很大,但我相信,我的父母、亲戚会觉得有价值,应该说是,本应如此。我的大学生活也会变得无忧,我会认真上课认真考试来获得绩点,绞尽脑汁完成我不擅长的presentation从而变得能够在大家面前流利地做报告,课余可能会更多时间关注我喜欢的明星,也可以尝试申请双学位双专业辅修,暑假按照亲戚的指导去单位实习,大三不用想继续深造,大四认真工作,美美地回来拍毕业照。我会过得很忙,但是因为大家的支持而很自信而充实。

It's all an illusion. 我永远也不会过上这样的生活了。

过去4年,我很认真地学习。可能天赋不足,我和别人有一定的差距。我这个人一旦完全不想某些东西几天就会全部忘记,所以我要一直在脑海里回想我的学习内容。这样的后果是,我看到什么东西都和我的专业联系起来了:走在路上看到树就在认种,看到花会数花瓣,看到昆虫可以马上说出是什么目。我成为了一个大家眼中的科学怪人。我要学的东西。但是这只是我为了通过考试、为了拿到较好的绩点、为了毕业的一种极端的方法。我很想和家人吐槽为什么自己的课那么多,我要记的东西那么杂乱;可是我发现,第一次谈到这个问题,父母会听进去,之后,谁都认为我在逗:你说笑吧大学不是用来玩的吗?(我很想说,我的本科生活学习占了一大部分。)现在,我学会在他们聊天的时候避开学习的问题,尽量不要向大一那时候一样,什么都提自己的专业;他们并不稀罕这个学科,可能只是不稀罕我。

过去4年,我也尝试着申请辅修什么的。申请的时候并不能拿下一个主意,我的朋友很尖锐地指出我的问题——我在为了辅修而辅修。那时候,我过了1年被大家近乎嫌弃的生活,我很急迫地想要证明自己是有用的,想要将那些有色眼镜都抢过来扔掉。想到辅修什么都不大靠谱之后,我想,让他们继续戴着吧,我应该学会忽视那些眼光。所以我在尽力避开他们“你竟然没有辅修”“你不想读双学位吗”这些对我而言很尖锐的问题。

过去4年,我也有课余活动——篮球,一项我这辈子都会喜欢的运动。这个好像没什么的,可是问题是,我除了这个课余活动之外,并没有加入学生会等社团。我身边的人开始觉得我真的不是“龙”了——竟然不想加入学生会,以后怎么混啊。我没办法解释,我很不适合进入学生会,因为我小学到初中当班干都学不会怎样管理一群人,领导力还很低。

所以,即使我读的是一本,在挂着985、211名号的、现在国内排名还挺可以的中山大学读书,我还是一度认为,自己是一无是处的。

在大三和大四我经历了过去20年没有见过的困难。有一些一直相信的东西被告知是假的。先是我的表妹考到二本B类的经济类专业,还可以在她大三的时候出国留学得到一个含金量较高的学位证书,她的妈妈我的舅母对我的态度在我看来是突然转变了——她好像开始嫌弃我,好像一本也没有她的女儿那个二本B类好。我开始有点害怕各位亲戚那些赞许的目光,因为它们可以是这么快就转为嫌弃和不屑。然后是外公病逝,我很后悔没有再多陪他一点。他脾气很差,大家不大想和他比较亲近,只有我没什么所谓。他对我很好。外婆心情很不好,亲戚们突然间多走动了,像平衡被打破了,又像多米诺骨牌一样。再后来是考研,我大二没想过要深造,在大三偶然的机会下,我获得一个推免名额,最终被刷。我竟然决定去考研,在考试前不到4个月的时候。现在想想,我应该是找到我想做的事了。比较特殊的是14年9月30日,我深信会一直存在的少女时代,发生了Jessica退队事件。那时候,我第一次知道震惊、难以置信是怎样一种心情。我还像个小可爱一样在期待这是假的,她们会一直是9个人的。到公司出来通稿的时候,我清醒过来,我曾经相信的团结是假的。那时候开始,我变得敏感起来,先是开始怀疑我喜欢的团体是不是都是真团结,进而开始怀疑身边的人对我的看法,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。我好像走了极端,没办法从自卑和妄自菲薄中走出来。

这两年我遇到了目前最大的困难,不仅是真实的生活上的困难,还有我的价值、信仰的改变和斗争。

我想要变得自信起来。

变得自信在小时候看来是自己一个人的事,现在看来并非如此。我的周围充满否定我的声音和想法,我变得很难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选择。很幸运的是,我遇到一位愿意相信我的导师,她鼓励我相信自己,鼓励我进步。我想要试试,想要让她满意,告诉她你没有选错人。这让我感受到很大压力,但不是像来自父母亲戚的负面的否定我的声音导致的压力一样,它是一种我自己要学会自信而给自己的压力。

现在要毕业了,我才留下这样的文字,可能给你马后炮的感觉。但是,这个是我这4年所经历的最深刻的事,我很想留下文字,记录我的20代初期的心情。我现在好像没多少是开心的时候,我想有活力一点的,但是开怀大笑好像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,我还担心过自己会想歪而抑郁。目前来说我好像还没到那个程度。我希望自己不会被压力放倒,我希望我能够像以前一样乐观积极一点。

研究生生活还等着我呢!给自己加油!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CATHY_ | Powered by LOFTER